2018年1月19日

西伯利亞 萬里長征(16) – 葉卡捷林堡 • 滅門橫禍99年

西伯利亞 葉卡捷林堡 滴血教堂(Cathedral on the blood)(Храм-на-Крови)

葉卡捷林堡(Ekaterinburg)(Екатеринбург)是俄羅斯末代沙皇 尼古拉二世於1918年全家一夜之間遇害的地方,俄羅斯第4大城市,位於歐亞分界線之上。到訪 葉卡捷林堡的旅客,大部分都因這宗世紀滅門兇案而來。

相傳 俄羅斯末代沙皇 尼古拉二世在1917年被迫退位之後1年間,由莫斯科被流放到 葉卡捷林堡,被軟禁在一座莊園大宅,即是現在 滴血教堂(Cathedral on the blood)(Храм-на-Крови)的位置。1918717日,俄羅斯的革命黨把 尼古拉二世一家七口在大宅處決,正式終結這皇朝三百多年的统治,數年之後便進入蘇聯時代。

沙皇一家被殺後,他們的屍體被運送到市郊16km外的一處叢林肢解,即是今天的 殉道諸聖修道院(Ganina Yama Monastery)(Ганинский монастырь Яма)的位置。

最後,那堆屍體再被運送到 殉道諸聖修道院5km外的墓地埋葬,即是今日The Romanvo Memorial(Мемориал Романовых)的位置。




西伯利亞 萬里長征 – Day 18
<<葉卡捷琳堡(Ekaterinburg)>>

繼續上一篇Day 18的行程。

玩完 歐亞交界線,第二站是 殉道諸聖修道院(Ganina Yama Monastery),即是肢解沙皇一家屍體的地㸃,現在已經建成紀念的修道院,給俄羅斯人民紀念這位末代沙皇。

車子駛到修道院2km外的路口時,發現整段進入修道院的路已經被慈母封路,只準行人,不準車入,原來今天剛好是717日,即係沙皇冚家99周年紀念日,人山人海,所以要管制車輛人流,要落車行2km了,行足半個鐘。


修道院外安排了接駁巴士到附近的路口,但太多人好難迫上去。


平日水靜河飛的 殉道諸聖修道院,今天人山人海,很多人昨晚已經到這裡,瞓草地。


神父不停為天父的兒女送上祝福


天父的兒女對著聖相又跪又𡃶,十分之神心啊。


一年一度都比我撞正今日來這裡,十分幸運。

修道院的建築有齊俄羅斯各種不同的風格,慢慢行都幾好睇。



人人都不斷狂吻所有聖物,好似唔係太衛生囉。


不同教堂都很多人,每年最熱鬧的日子肯定是今日了。


來到最多人的教堂前,排了幾百人,多人過民賤聯派米。


教堂外是 末代沙皇的4位公主和1位王子


大量俄羅斯人民遠道而來,大排長龍地親吻沙皇的十字架,為這末代沙皇送上祝福。


時間所限,匆匆參觀完修道院便往最後一站The Romanvo Memorial,末代沙皇一家七口的埋屍之地。

The Romanvo Memorial – 雖然沙皇一家的骸骨已經送回聖彼得堡安葬,但是墓地還保留了墓碑和十字架等紀念物品。


包車去的三個地點已經參觀完畢,叫司機車我們回到市中心的 滴血教堂,落車時只是11:15,司機手車比預期快好多。


滴血教堂(Cathedral on the blood)(Храм-на-Крови) – 99年前沙皇一家被殺害的地點。


教堂外放滿了沙皇一家的生活照和全家福。


教堂內又係勁多人排隊親吻聖物。


羅曼諾夫家族遇難地(Romanov Death Site) – 99年前沙皇被殺的莊園地點,現在已經變成紀念碑。


跟著在市內四處逛逛。

耶蘇升天教堂(Khram v chest Vozneseniya Gospodnya)


葉卡捷林堡市中心


格魯吉亞餐廳Хмели Сунели – 中午在這𥚃食格魯吉亞菜。


餐廳的裝飾很有 格魯吉亞的特色


職員很好人,我問可否坐窗口位,佢便給了我窗口位,服務一流呀,所以決定叫多啲食豪啲。


山莓汁(компот из малины сухофруктов)(RUB 65) – 像紫貝天葵味,好好飲;紅酒200ml(RUB 240) – Housewine,味道在俄羅斯而言是非常好。


羅宋湯Борщ(RUB 120) – 用了大量紅菜頭加牛肉來煮,好好飲。


燒牛肉Сочный ростбиф(RUB 460) – 都幾juicy,牛味亦夠,而且份量十足,唔錯。


牛脷沙律С TeЛЯЧЬИМ ЯЗЫКОМ(RUB 430) – 牛脷算幾香口,份量好大,食埋這碟已經飽了9成。


三文魚波菜批Пинеpли с лососем(RUB 380) – 極大件,味道好,不過已經很飽了,盡了力也只吃到一半唔夠。


羊肉蒸包子Хинкали с бараниной(RUB 320) – 羊肉味香濃,包子內有肉汁,高水準,我頂硬上吃了2件。


最後一隻烤雞完全食唔落了,包走今晚在火車上做晚餐。

食完飯再在市內閒逛。

Chapel of St. Catherine (Часовня Святой Великомученицы Екатерины)


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stone-cutting and jewelry


市中心河伴大廣場


東正教堂Bolshoy Zlatoust(Большой Златоуст)


行完街想坐電車返酒店,但等了15min都冇車,最後要Call Uber3km路程RUB 75

今晚會坐139號列車往 喀山(Kazan),車程13hr,三等車費每人RUB 2002


18:00去到月台、可以上車了。


三等車廂又迫又焗,鄰居十足以前Street Fighter的蘇聯佬咁大份,甚有壓迫感。


18:18準時開車,西伯利亞鐵路亦已經走到尾聲。




<<Дружинино>>
19:49來到這程車唯一可以落車行的車站Дружинино,停留30min


乘客們都爭取機會落車呼吸新鮮空氣。


上車後食飯了,是中午包走的原隻焼春雞。

原隻焼春雞Llblпленок Тапака(RUB 490) – 現在至食覺得味道非常好,有肉味,薯仔都好正,成隻清了。

食完飯去抹個身便瞓覺,晚上冷氣充足返,好好瞓。




補充資料 :

1.)      USD 1 RUB 59.09 (當地銀行現金兌換價),即太約 HK$1 = RUB 7.55

2.)      葉卡捷琳堡(Ekaterinburg) 市內可用Uber叫車,比的士平和方便。

3.)      葉卡捷琳堡(Ekaterinburg) 的士一般開價1km – RUB 30,另可以包Tour,按時間距離和司機議價。感覺上一般司機都老實,講好了價錢不會中途反價,俄羅斯人不像印度人喜歡反價和玩Hidden Price

4.)      俄羅斯的火車95%以上都準時或早到,只是偶然會遲到幾分鐘,亦試過一次早開了1min

5.)      火車每次離站前都沒有預警,所以每次落車舒展前最好和Conductor 再三對清楚開車時間。





---待續---

10 則留言:

  1. 可能我多數都是坐夜火車,所以唔覺得火車好焗。
    修道院真是人山人海,當時只覺這裡的建築好新,只當行公園一樣,好快行完!
    遇上節期較有宗教氣氛,睇嘅嘢唔同,都唔錯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夜晚通常行車時的冷氣都很足夠,只是停車時才停冷氣,而且晚上外面冇咁熱,所以夜車都涼快好多,日頭就好多時都又焗又熱。
      我見個個Blog都話果度很清靜,今次算我好彩了,一年一度都撞到正😄

      刪除
  2. 教堂真係人山人海。
    我去俄羅斯都冇食過佢地嘅羅宋湯,同香港啲好唔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教堂平日冇人的,撞正今天是末代沙皇死忌,多人到差點去唔到。
      俄羅斯的羅宋湯OK架,下次去試吓啦。

      刪除
    2. 都希望有機會再去。

      刪除
  3. 以為外國人才會, 原來本地人都咁喜歡隨時瞓草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俄羅斯人都喜歡瞓草地或沙灘曬太陽的,在聖彼得堡和海參崴都見過。

      刪除
  4. 回覆
    1. 係囉,撞到正99年纪念,明年100週年可能仲多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