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西伯利亞 萬里長征(19) – 9288公里西伯利亞鐵路旅程 終站 • 夢醒

俄羅斯喀山 Temple of all Religions

俄羅斯的歴史名城 喀山(Kazan)除了有很多回教清真寺和天主教堂共融存在市內同一地區和城堡之內,最經典的還有位於市區外10kmTemple of all Religions 一座色彩繽紛的俄式教堂同時供奉多個教派的精神領袖,包括天主教、佛教、印度教和回教。只是很奇怪,合眾多老細之大能也阻止不了不久前發生在這𥚃大火,令這座特色的教堂差點要報銷。



西伯利亞 萬里長征 – Day 20
<<喀山(Kazan)>>

繼續上一篇Day 20的行程

在火車站出完今晚的火車票之後,Call Uber10km外的一座特色教堂Temple of all Religions,車費RUB 127

Temple of all Religions (Вселенский Храм) – 入場費每位RUB 50。話就話係all Religions、其實只是同時供奉了天主、佛祖、印度象神和回教阿啦,方便四大巨頭閒時可以攻打四方城。


佛祖的地位可能較低,佢要守在門口,好天曬落雨淋,認真悲慘。


不久之前的一場大火燒毀了半間教堂,現在仍然重建中,教堂內超過一半地方依然荒廢着。


廟內的天主教大禮堂


廟內很多神神化化的畫,慢慢睇都覺得幾有趣。


大火過後的木結構已經部分損壞,但樓宇整體上沒有即時倒塌的危險。


看來Temple of all Religions重建後要預留些地方供奉埋 真理教、法輪功、天父的兒女、羅殺教等勁嘢,確保頂得住唔會再火祝。

行完這有趣的教堂後Call Uber返回市中心,不過由於位置偏遠,Call15min才有車,再等司機等了15min才能離開,期間一架的士都見唔到。10km路程Uber收費RUB 134Uber停在市中心Baumana Street,下午繼續在喀山市內行街。


Baumana Street街上的餐廳,入去休息一會飲杯嘢先。


Lemonade(RUB 150) – 不同早上那杯有鮮果汁,今次只是汽水,味道像藥水好難飲;生啤(RUB 200)


炸薯條(RUB 100) – 呢碟好好食,香脆又有薯仔味。


坐在餐廳內留意吓街上的路人,小太熊叫我影啲靚囡喎,不過佢個個都唔滿意。


繼續沿著Baumana Street及附近一帶行街。

聖彼得及聖保羅主教座堂(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ий собор)


The National Bank of the Republic of Tatarstan


街頭藝術表演


Epiphany Church with bell tower (Церковь Богоявления с колокольней) – 這座塔可以行樓梯上頂,入場門票RUB 100


沿著鐵梯不斷上到氣咳。


上到塔頂了,在這𥚃可以看到喀山市全貌和附近的主要教堂。

教堂Sobor Bogoyavleniya Gospodnya


遠望 喀山城堡及 聖彼得和聖保羅主教座堂


除了Baumana Street的周邊,喀山市還有不少小教堂和清真寺滿佈市內。

清真寺Galeyevskaya mechet


清真寺Nurulla Mosque;清真寺Soltan Mosque Султановская мечеть


基督教教堂Тихвинская церковь Божьей Матери


最後行到 Central market (Центральный рынок),一處可以了解當地民生和物價的好地方。


市場內有齊生活所需的日用品和食品。


在水果檔買了RUB 150水蜜桃今晚在火車上吃。


紅莓和士多啤梨就唔係咁吸引,唔買了。


西伯利亞青葡萄(RUB 50) – 早前在其他城市的市場見過很多次了,今次買來試試,原來又酸又多核又厚皮,好難吃啊。


上火車之前食埋個Lunch先,這次選了位於Baumana Street,吃韃靼菜的餐廳Dom Tatarskoy Kulinarii (Дом татарской кулинарии)

韃靼菜餐廳Dom Tatarskoy Kulinarii (Дом татарской кулинарии) – 位於這憧古宅的二樓。


有點像返了大陸的餐廳似的。


俄羅斯紅莓汁Cranberry Juice(RUB 90);麥啤(RUB 190)


小羊肉餃子湯Homemade Dumpings with Lumb (RUB 400) – 好貴的一碗湯,味道不錯的,羊肉很濃味,餃子皮的質感唔差,湯底都OK


Kullama Soap with Beef(RUB 350) – 即是牛肉燉湯,加了洋蔥、香草和餃子皮,牛肉幾有味,不錯的一碗湯。


Tatar Lagman (RUB 650) – 韃靼燉湯羊肉,加入了大量香草和蔬菜,羊肉燉到冇晒味,不過十分腍,要伴埋燉湯同時吃,很有特色的一味韃靼菜,一試無防。


Tatar Azu (RUB 650) – 牛裡脊肉伴上薯仔、洋蔥、蒜子和香蔥,以韃靼式調味,味道似曾相識,想了一會兒……記得了,味道好似細個時在快餐店吃的「俄國牛柳絲飯」,有7~8成似呀,估唔到原來以前快餐店煮的真的是俄國菜。


Latte (RUB 150) – 很流的咖啡。


Tatly (RUB 220) – 餐廳職員強烈推介的甜品,所以叫來試試。材料有果乾、果仁和山渣皮,有點在尼泊爾常吃到的香草味,古古怪怪的。


餐飯吃得很飽,接著行返酒店攞行李,再行去火車站。

今晚要乘最後一段 西伯利亞鐵路從喀山去莫斯科了,去到莫斯科便正式完成9288km的西伯利亞長征,完成多年來的夢想旅程,火車上的旅程雖然是沉悶枯躁,但是那份實踐了夢想的感覺還是良好的,這是個不會令人後悔的旅程。在這最後一程西伯利亞鐵路,當然要住最好的,所以會乘001Г車次的Deluxe房,比頭等更高一級。

列車20:00從喀山開出,明早07:10到達莫斯科 喀山站(Kazansky railway station)


西伯利亞鐵路001Г號列車


Deluxe雙人房每位RUB 8065,包一餐晚飯。


房間有衣櫃和獨立廁所淋浴間,水力夠大又夠熱。


房間送的茶點。


晚餐的menu,看似很豐富其實唔係。


晚餐的賣相就OK但是味道還是差的,只可以話入得口。


食完飯沖個靚涼便瞓覺了,下鋪是雙人床,唔駛開上鋪都得。





西伯利亞 萬里長征 – Day 21
<<莫斯科>>
今日雖然坐完晒整段西伯利亞鐵路,但是行程依然繼續,今天會去金環小鎮Suzdal (Суздаль)1晚,從莫斯科去Suzdal (Суздаль)要在Kurskaya Railway Station (Курский вокзал)上車,距離 莫斯科喀山站有2.5km步行距離。

早上07:10到達莫斯科喀山站了,先行過對面的 列寧格勒站Leningradsky Station放下大行李,輕裝到Suzdal 


莫斯科喀山站Kazansky Railway Station (Казанский вокзал)


列寧格勒站Leningradsky Station (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


列寧格勒站的地庫有行李寄存,每日每件行李RUB 190,過了一天便要補錢。


放下行李後便到站外找的士,因為地鐵短短距離要轉幾次車,行路快過佢。在車站外向排第一架的士問價,司機很認真地攞張價目表出來,上面有去不同地方的價錢,其中去Kurskaya Railway Station寫了RUB 1200

嘩!發神經咩!5km路程收RUB 1200,都費事問下架了,立即嘩一聲掉頭便走,排在後面的司機們立刻走上來問我去邊,唔理佢哋了,浪費時間。

行到較遠的位置Call Uber,車費只是Uber 156,車到我們去Kurskaya Railway Station門口,平靚正。


Kurskaya Railway Station (Курский вокзал)


還未夠鐘上火車,先在對面的Burger King食啲嘢先。

芝士漢堡包(RUB 49);薯條(RUB 50);茄汁(每盒RUB 25) – 原來俄羅斯的麥當勞和Burger King食薯條唔送茄汁的,而且賣到極貴。

09:30的火車先往金環小鎮Vladimir (владимир)11:14到達,再轉乘的士往Suzdal (Суздаль)








補充資料 :

1.)      USD 1 RUB 59.09 (當地銀行現金兌換價),即太約 HK$1 = RUB 7.55

2.)      喀山(Kazan) 市內可用Uber叫車,比的士平和方便,收費每1km大約RUB 15 ~ 20

3.)      從喀山(Kazan) 乘火車到莫斯科,車程11hrDeluxe雙人房每位票價RUB 8065,包一餐晚飯。

4.)      莫斯科市內可用Uber叫車,比的士平和方便,收費每1km大約RUB 30 ~ 40

5.)      莫斯科市內有多個火車站,到不同的城市需要在不同的火車站上車,因此在莫斯科轉火車其實幾麻煩。

6.)      從莫斯科 乘火車到金環小鎮Vladimir (владимир),車程1hr45min,每位票價RUB 556,在莫斯科Kurskaya Railway Station (Курский вокзал) 出發。

7.)      Vladimir (владимир)火車站外有很多的士,前往Suzdal (Суздаль) 收費RUB 800 ~ 1000,需要和司機議價。





---待續---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就係比佢咁靚嘅外觀吸引,決定去喀山的。

      刪除
  2. 呢個餃子我係俄羅斯食過,不過冇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款餃子有時會加忌廉汁食,在整個俄羅斯都很常見的。

      刪除
  3. 坐火車delux車廂好舒服呀!的士同uber價錢可以相差咁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款Deluxe車廂很少車次有供應,所以遇到有便決定試試。
      莫斯科火車站外啲的士屈水啫,正常按錶收費的,不會太貴。

      刪除
  4. 不太真實, 有點像玩具的建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到現場在外圍望佢時的感覺同睇相都差不多的的。

      刪除
  5. 唔係呀, 粉紅裙個個都幾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影果啲女生係街上看到最靚架啦😬

      刪除
  6. 吓, 唔覺唔覺就差不多完啦, 真係豐富又特別的旅程, 多謝分享, 等我無得去都有得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係去完西伯利亞,但俄羅斯的旅程未完架,還有大約10日旅程,會繼續向北上,去到 白海和基日島等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