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我在澳洲的日子(5) – 珀斯 船屋假期(Houseboat Holidays)

夕陽下的 船屋(Houseboat)@西澳洲 珀斯Mandurah

船屋假期(Houseboat Holidays)是一項在澳洲很受歡迎的活動,澳洲境內的多處湖泊和河流都有船屋租住,每艘船可容納2-8人。租用船屋一般只需要有效的車牌便可,船屋只可以在河流或是湖泊中遊走,不可以駛出大海。

西澳洲 珀斯(Perth)近郊的小鎮MandurahRavenswood均有船屋出租,小鎮附近是河流Murray River(墨累河)和湖泊Peel Inlet,沿岸有餐廳、超級市場和士多,每天不同時段都有機會見到海豚和多種候鳥,更可以捉蟹和釣魚,適合悠閒地渡過45天假期。

今次船屋假期是整個12天澳洲假期的重點,會從 珀斯乘火車往Zone 8的小鎮Mandurah ,租艘Houseboat在船上過43晚。租Houseboat的價錢是以每1日為單位計算,不是每晚計算,第1天最早可以09:00出船,最後1天最遲15:00還船,駕船不需要有船牌,只要有車牌便可以。

因為只有我和小太熊兩隻去玩,所以這次租了一艘最細的船屋“Miss Bianca Houseboat”,最多可載4人,4日租金AUD$1530(包括保險和稅),另需要在還船後繳付油費。

湖泊Peel InletMurray River的地圖

今次4Houseboat假期會自駕船屋分別到Peel InletMurray River10處不同地方泊岸遊覽,亦會釣魚捉蟹睇日出日落和星星,好好玩的。

10處泊岸的地方包括:

STOP 01 “Mandurah Houseboat” Office船屋旅程的起點和終點,在這碼頭出船和還船。

STOP 02 The Pelican Store Murray River河岸上的餐廳和雜貨店,有冰塊和魚餌賣。

STOP 03 Mandurah位於湖泊Peel Inlet和大海之間的小鎮,有大型超級市場、餐廳和烈酒專門店。鎮上亦有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

STOP 04 Boundary IslandPeel Inlet內的一個寧靜小島,自然生態豐富,最多只能泊2艘船,這裡非常多藍花蟹,最適合過夜。

STOP 05 Cafe Coast位於豪宅區Wannanup內的餐廳,環境一流,食物味美。

STOP 06 Dawesville (Swing Moorings)船公司的2個私家浮標泊船位,可以把船泊在湖中過夜,瞓覺時漂吓漂吓相當過癮。

STOP 07 Cooleenep Island區內的自然生態小島,適合捉蟹和釣魚,島上有一座古積Cooper’s Mill

STOP 08 Sandy Cove豪宅區,河岸上有中餐廳、西餐廳和小沙灘,最多只可以泊船4hr,不可過夜。

STOP 09 Peel Zoo很有特色的動物園,值得一到。碼頭只能泊一艘船,碼頭旁邊的餐廳Red Cliffe逢星期六、日有早餐供應,環境清幽十分好Feel

STOP 10 Ravenswood Hotel(Opposite to the Office of “Mandurah Houseboat”)非常熱鬧的花園餐廳和酒吧,值得花時間吃一頓午餐。




我在澳洲的日子 – Day 6

<<珀斯>>
今早06:15起身,退房後過對面馬路乘巴士(上車後司機話免費的)Elizabeth Quay火車站,再轉火車往Mandurah(單程每位收費AUD$10.7,另有一款FamilyRider Ticket AUD$12.4,一張票可以全家一齊坐)

08:00去到Mandurah火車站後,在站外用Uber搵車去出船的碼頭Ravenswood,車費顯示約AUD$20,但要15min才有車,由於心急出船,所以最後決定乘的士,立即出發。

Mandurah火車站乘的士往Ravenswood,車費AUD$28.7,比Uber50%,但買了15min時間去玩,時間是無價的。

08:30去到Ravenswood碼頭,職員已經返工了,立即安排攞船和上Briefing。一BrieBrie了成2粒鐘,10:30可以自己出船了,上次揸船屋已經是 200711 感受 澳洲 旅程,成10年冇玩,巧興奮啊。

今次租的船屋Miss Bianca Houseboat” – 是最細最平租的船屋,最多可載4人,4日租金AUD$1530(包括保險和稅),另需要在還船後繳付油費。船尾位置放了一個藍色的冰箱,可以自己買冰來雪啤酒汽水。


船內的空間都唔細,有齊餐卓、梳化、雪櫃、焗爐、石油氣爐和洗碗盤,所有廚具都齊備,只欠油鹽糖粉。


左前方是船長坐位,後面是開放式廚房。


船尾是雙人床


浴室都唔細,比很多日本酒店的浴室還要大。


船尾有BBQ爐和鐵梯,可以上落船游水。


開動摩打和GPS…..起錨,船上的GPS可以看到河及湖的航道,每處位置的深度和紀錄了船屋行過的路線。


今天首先會駛出大湖Peel Inlet,到Mandurah的超級市場買齊未來4天的糧水。
首先路過「The Pelican Store」,是Murray River最近湖口的商店餐廳,環境清幽。


這裡有多個泊船位,今天不是假期所以冇乜船。

先泊好隻船然後上岸買些東西。


這裡已經見到很多飛禽走獸了,夠晒大自然。


The Pelican Store」店子很少,賣的都是較普通和簡單的食物,室外坐位位於河畔,好舒服呀。


老闆介紹的魚餌 蝦仔(AUD$6);蟹餌 大魚(AUD$6)5kg冰塊 (AUD$4.5)


原來這些東西在Mandurah的超級市場也有得賣,而且更平。

今朝未食早餐,買支甜筒(AUD$2)頂住先,雀巢甜筒好食啲。


沿河繼續向湖的方向駛,風景都很自然,還見到不少野生雀鳥。


出到湖了,紅綠色的航導坐標冇河中咁密,但更加要打醒精神唔好睇漏,否則擱淺就大鑊了。


駛到湖中心,天地一片藍,像身處大海。


有發現.....看見海豚呀!


唔只一條,而係分別幾個位置都見到,總共有十多條,而且在船旁跳來跳去很活躍。


跟著見到一條超大的魔鬼魚在船頭游過,好正呀,可惜影唔到相。


睇完海豚穿過埋Boundary Island,進入大海與湖之間的河道,兩岸都是豪宅,啲屋巧大巧令,仲家家有遊艇添。


從起點Ravenswood來到Mandurah,足足要3hr船程,仲未計沿途上岸的時間。

遠望盡處便是Mandurah,大廈的左邊停車場有個公眾碼頭可以泊船。


這裡水流很急,泊船有難度,來來回回泊了幾次,幸好冇乜船,最後都泊好了。


剛上碼頭便有大塘鵝歡迎我哋,佢識飛架。


上岸後四處逛逛,這區又是豪宅區,附近有間地產代理,標價每個單位只是4967萬澳元,在腥香只可以買到劏房........


豪宅旁是個小沙灘,都好靚好Relax,很多人喜歡在浮台玩跳水。


沙灘左旁有很多餐廳,小太熊話要吃生蠔喎,佢話今日牡咩食過野,巧肚餓喎。


餐廳有很多,但是只有這間「Oyster Bar」有生蠔供應。


南澳洲白酒(每杯AUD$7);可樂(每杯AUD$3.5)單是買杯嘢飲坐吓已經好舒服,而且價錢唔貴。


生蠔(Oysters Natural)(每打AUD$27)新鮮爽口,蠔味濃度中等,少甜,好食。


自選蠔三款(Oysters Errol Flynn)(每打AUD$34)好食,但蠔味被配料奪了80%,我比較喜歡原味。


食完午餐在Mandurah四處閒逛,然後去超級市場買嘢。

河邊一個以環保為主題的模型,用廢棄物品製成的。


雪糕屋Simmo’s,入去食杯雪糕先。


雪糕(Two Flavours)(AUD$8)勁大杯,足夠2個人食,味道亦唔錯,很軟滑。


區內最大的超級市場Woolworths ,在這處買晒未來4日的糧水。因為現在澳洲對酒精飲料有嚴格管制,除了酒類專賣店,其它商店連啤酒都冇得賣,所以跟著要去隔離街的「Liquorland」才可買到2支紅酒上船飲。


買完嘢都18:00了,要立即趕去Boundary Island泊船過夜。

由於太心急,轉入Boundary Island時行錯了航道,駛了入淺水區差點擱淺,幸好當時水位正高緊緊夠位駛郁隻船離開,否則便麻煩了。

GPS的記錄見到,當時進入了綠色的淺水區後,轉駛返出X的方向,然後入返正確航道駛往Boundary Island碼頭。


最後有驚無險成功駛到Boundary Island,好彩還剩下一個船位,否則要泊返去Mandurah就唔好玩了。


夕陽下的Boundary Island碼頭,這裡只能泊2艘船,相信假日都幾難有位。


泊好船後,見到鄰居2位澳洲朋友正在捉蟹,而且不斷有蟹落網,我便立拿出蟹籠和餌,分別在船頭和船尾落蟹籠。

剛放蟹籠便立即有蟹,但澳洲法例規定,未夠大的蟹要放返佢。


有大蟹入籠了,是藍花蟹,約400g重。


在夕陽下釣蟹真係爽,只是1個鐘便釣了十多廿隻,揀了最大的6隻今晚做晚餐,其餘的放回湖中。


太陽下沉之後,天色開始漸變,由燈黃變為粉紅,水鴨BB和塘鵝妺妹都游過來打招呼了,佢哋很好客啊。


剛剛野生捕獲的藍花蟹,小太熊洗淨後再白烚。


下午買的南澳洲紅酒(750ml - AUD$7),可以分2日飲。


白烚藍花蟹 隻隻都有400g,只吃了4隻,蟹肉的甜味一般,偏咸,冇乜驚喜。


焗羊架雞髀伴芝士磨菇 全部係今日在超級市場買,小太熊用船上的焗爐整的,加了蜜糖和黑椒,好食過餐廳,小太熊真叻。


番茄磨菇意粉 又係小太熊煮的,真係好好食。


食完飯出外睇星星乘涼,今晚好多星星啊,這小島又寧靜又舒服,隱世塵。

睇睇吓星星,鄰居澳洲朋友和我吹了陣水,佢問腥港現在是否已經和XX一樣,我話當然完全唔一樣啦,歡迎佢去晒2處地方比較一下,哈哈哈........





補充資料 :

1.)      AUD$1HK$5.9(永恆找換公司)

2.)      在澳洲使用電話流動數據,可以用Optus Sim-card,在墨爾本機場有專門店出售,每張AUD$20可於28天內使用12GB數據及無限次長途電話至香港。

3.)      從珀斯Elizabeth Quay火車站乘火車到Mandurah,單程每位收費AUD$10.7。珀斯有一款FamilyRider Ticket,可於火車站售票機買票,只需AUD$12.4一張票便可以全家人全日任坐珀斯Zone 1 – 9的巴士、船和火車,抵到爛。

4.)      Mandurah火車站乘的士往Ravenswood,車費AUD$28.6。乘Uber只需AUD$18.16

5.)      船屋“Miss Bianca Houseboat”最多可載4人,必須在Ravenswood取船,4日租金AUD$1530(包括保險和稅),另加4天的油費AUD$100

6.)      船上有雪櫃、冰箱、石油氣爐頭、BBQ爐、焗爐、蟹籠和所有餐具酒杯開瓶器,枕頭和被,洗潔精,另可以加AUD$20要埋4套床單和毛巾。

7.)      釣魚用品、梳洗用品、食物及油鹽糖粉等等自備。

8.)      船上有熱水供應。總儲水量有1000Liter

9.)      駕船時要注意紅綠座標,不可以太貼近,否則可能擱淺。開船前最好先花1hr認真看看Manual

10.) 沿途很多餐廳,唔帶食物上船也不愁三餐。

11.)  Boundary Island是整個Houseboat旅程最值得去的地方,應該預留多些時間在那裡享受。





---待續---

6 則留言:

  1. 未開過船和泊船容易學嗎?
    最後幾張星星相好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唔難 ,只試過在一處大風又水流急的地方泊位就難,泊了幾次才成功,幸好當時沒有其他船。最緊要睇清楚船上的Guideline 和每處地方要注意的事項才開船便冇問題。
      那些星星相和現場一樣咁靚。

      刪除
  2. 回覆
    1. 唔需要,因為唔知點解啲蟹離閞條河唔駛半個鐘便會好呆,慳返啲工夫。

      刪除
  3. 你介紹這個船屋假期好正呀, 自己駛來駛去好好玩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都好滿意這次船屋的節目,係澳洲至有得咁玩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