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環遊韓國 春光無限(2) – 韓國最高峰 濟州島漢拏山(한라산)

韓國最高峰 濟州島漢拏山頂火山湖 - 白鹿潭

韓國 濟州島是個 火山島,以 漢拏山為中心。網上記載,漢拏山(한라산)(Hallasan)是韓國最高的山,200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自然遺產,高1950m,屬於睡火山,對上一次爆發是1007年,山頂有個火山湖 白鹿潭。要登上 白鹿潭,必須從 城坂岳或是觀音寺出發,其中以 觀音寺登山路最難走,最好帶備行山拔,冬季和初春登山更必須穿上雪爪鞋。




環遊韓國 春光無限 – Day 2

<<濟州島>>

今天06:30起床,先在酒店吃自助早餐。

Ramada Plaza Jeju的餐廳有全海景,開掦又光猛,令人胃口大增。


早餐除了西式食物,還有甘香味道比得上日本牛奶的韓國牛奶,和韓國地道美食 鮑魚(內臟)粥、海膽()昆布湯和 鱈魚乾解酒湯。


吃自助餐時鬼鬼鼠鼠拿了些 煙三文魚、芝士、麵包和朱古力蛋糕,用來今天做午餐。

食完早餐便立即在酒店外截的士去觀音寺Gwaneumsa(관음사),車程15min車費₩11500。落車時司機真係去錯了山腳的「觀音寺」廟,好彩我上次來過知道登山口要再向前行1km,便叫司機車我去到登山口。

漢拏山 觀音寺登山路入口


原本以為現在是春天,可以一邊行山一路賞花,點知一落車就見到很多雪還未溶,和9年前一樣,要買雪爪了,好彩上次買過,今次醒目好多。

觀音寺登山口對面的商店,裡面有登山用品和糧水賣。


雪爪一對₩30000,和小太熊每人一對。


08:30準時起步,從這裡開始,起點高度是650m,官方時間用5hr上升1300m到出頂。


這條山路很多段都比以前擴闊了,比從前易行了些少。開始一段路未需要穿雪爪。


大約30min後,路上的積雪越來越厚很跣腳,要穿上雪爪了。


繼續上山,冇雪爪真係跣死都未天光,有雪爪雖然行得穏,但也比平時吃力。


沿途都會有些地方休息的,但趕時間啊,坐下來飲些水便要再上路。


不久便行到一個位置牌,原來行咁耐只係行了1.5km,好似比預期慢了,也比上次行得慢。


繼續上山,山路越來越斜,積雪又越來越厚,沒有雪爪一定要回頭了。


幸好今天陽光普照,如果像9年前那樣下毛毛雨加厚積雪就慘了。


10:05才能行到 耽羅溪谷木橋,太慢了,要加快腳步。


不過木橋外的風景太正,點都要停三幾分鍾欣賞一下。


接著是上一條長命木樓梯,開始索氣了。


10:15行到 耽羅溪谷避難所,已經上了300m有多,這𥚃975m高,有厠所供應,不過不可以入去小木屋的。


到達1000m高度了,即係已經上升了350m,繼續向上進發。


1300m高了,石塊被積雪封了一半,9年前積雪厚到完全埋了這塊石頭,所以今次係第一次見佢。


11:55終於上到1500m高的「三角峰避難所」,睇返自己的記錄,2009年在相同地點相同時間上山,而且下著毛毛雨和積雪更厚,但到達這裡的時間是11:30…….老了。


三角峰避難所 是不可以進入的,我們便在這裡午餐,從酒店拿的煙三文魚、芝士、麵包和朱古力蛋糕都超勁好食啊,小太熊還自製了 煙三文魚芝士三文治給我。


用餐加休息只用了15min,便要趕快繼續上山了,因為這裡的最後出發時間是12:30,用餐時管理員已經過來提醒我們,過了12:30便不可以再上山,要原路落山。

登山徑上一個藍色吿示牌也寫了12:30後不凖再上山。


我們12:10離開 三角峰避難所,加快腳步往山頂進發。

 這段路我記得以前行過架,當日下着毛毛細雨又大霧,天地一片白乜都睇唔到,今日終於可以看見這𥚃壯觀的風景了。


接下來一段路會不斷落斜往山谷𥚃走。

龍鎮閣鐵索橋(Yongjingak Hyunsugyo Bridge)過埋這吊橋便要急上,石級全都很大級,十分難行,看到落山的人更加困難。


過橋了,條橋搖得很利害,但風景好到不得了。


小太熊都話靚,要影返張合照。


急上了大半個鐘,力氣差不多用盡了,進入最後一段斜路,幸好不是太難行,而且風景越來越靚。


13:35行到最後一段木樓級,還有5min路程便到山頂了,但我對大髀竟然在這時抽根......麻煩了,唔知點落山。


我行了廿幾年山,從未試過抽根的,在不丹和尼泊爾連續行好多日也沒有抽過,現在一抽就痛到完全行唔到,唯有坐在梯級上自己按摩,但又冇帶藥膏,乾按摩效果唔係太理想。

這時有位韓國大哥路過,佢見我不停按摩大髀便估到我抽根,然後拿出一支冷凍噴霧,向我的大髀狂噴,一噴之下我的大髀感覺清涼加帶點寒氣,抽根情況立即改善,可以繼續行了。
  
多謝這位韓國大哥的熱心幫忙,冇佢今次真係唔知點落山,就算落到山對腳都會重傷。


13:50上到1950m高的山頂了,今日山頂非常大風,很難作長時間停留,在這裡食嘢都有困難。


白鹿潭 漢拏山頂的火山湖,非常壯觀,剛剛開始溶雪,上次在這裡大霧到完全看不見白鹿潭,今天很幸運有藍天做背景。


14:00管理員開始趕人落山了,山上亦貼有告示14:00前要離開,只能盡最後努力懶死多10min

14:10開始在「城坂岳路線」落山,這段路比從前擴闊了很多,較剛才上山的「觀音寺路線」易行。


這段路比剛才人多,可能因為較易行。


17:40到達山腳 城坂岳(750m)了,居然還有大量積雪,真係估佢唔到春天仲咁多雪。


最後用了9hr10min完成今天整段路程,只比以前慢了10min,都算是好成績了。終點 城坂岳 的交通比起點 觀音寺方便很多,城坂岳有2條巴士線(No.182 281)路過而 觀音寺沒有巴士。

不用15min便等到一輛No.281,直接回到濟州市 Jeju Intercity Bus Terminal,用T-money 收費₩1150


Jeju Intercity Bus Terminal (제주시외버스터미널)


還有點時間,行路過去 典農路看看櫻花開了未,如果未開便取消明天的賞櫻行程。

典農路(전농로)櫻花只開了約3成,官方定了5日後才是櫻花節,始終要撞正櫻花盛開的32日是很困難的,可遇不可求。


的士(₩3500)回酒店沖完涼,休息一會之後便出去食晚飯。小太熊今次上網選了一間市內最人氣的黑豚肉店「豚舍豚( 돈사돈)」,佢話好多名人都去過的,連呢間都跌Watt的話以後可以不用再專程來 濟州島食極黑豬了。在酒店乘 的士(₩7600)去到 豚肉店,20:30還大排長龍,等了30min才有位。

濟州市最人氣的黑豚肉店「豚舍豚( 돈사돈)


晚上21:00依然人氣頂盛,店內充滿了炭火豬肉香。


韓國真露(₩4000)味道粗礦,和韓國的豬牛雞肉都很夾。


辣泡菜豬骨湯(₩7000)豬骨很香肉味,加了大量豆腐和辣泡菜,味道比昨晚的湯更好。


這店只供應2款套餐 : 600g白豚肉₩42000,每追加100g - ₩7000 ; 600g黑豚肉₩54000,每追加100g - ₩9000

600g濟州黑豚肉(₩54000)有五花腩和豬腱肉,伙記一次過放晒落炭爐燒。



套餐包括前菜和生菜,可以無限添加。


黑豬肉燒至半熟,越來越香時,伙記便剪開塊大肉一粒粒,繼續燒。


最後把五花腩也剪開,可以食了。

一啖入口,雖然沒有第一次食濟州黑豚肉那種令我記是咁多年的濃列豬肉味,但仍然是很高品質的 黑豚肉,豬肉味濃並帶炭火香,比昨晚好食,值得坐的士來吃。


小店22:00關門了,在門口等了15min才有 的士,回到酒店 ₩7500

等的士時在便利店買了盒500ml 濟州牛奶(₩1500),味道甘香濃郁,完全比得上日本牛奶,好好飲。

今日好攰,一定要瞓足8hr啊。





補充資料 :

1.  ₩1000 HK$7.38

2. 濟州島普通4人的士起錶₩2800(2km),其後每143m - ₩100,最好自備目的地的韓文名和地址。今次在濟州島的3天行程乘了11程的士,全部司機都很專業,沒有遇過兜路的壞司機。

3. 在濟州島市區截的士很容易,一般在10min內便有車,但去到偏遠地區便要乘巴士回程。

4. 漢拏山共有5段登山路,只有 觀音寺(650m) 城坂岳(750m)兩段路可以上到 山頂(1950m),最好在08:00前出發,必須在14:00前從山頂落山。觀音寺沒有巴士到達,城坂岳有No.182281可以回到濟州市。

5. 濟州島上的巴士可以使用T-money,在所有梗有一間喺左近的便利店7-11GS25都可以增值。





---待續---

6 則留言:

  1. Just want to know what kind of spray has such powerful effect to resume the strength of your fe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返到香港都想買,但去了旺角幾間賣行山用品的舖都冇得賣。他們都説知道有這款冷凍噴霧,但唔知個名又唔知在這裏買。

      刪除
  2. 一日上昇一仟是極限, 一日行咁高, 已好好, 不是老不老, 若果不辛苦, 你不留意會更危險, 身體提醒已太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的,一日上千多米實在唔少,不過9年前真係快些少,所以才感覺有一點老了

      刪除
  3. 好似無乜人, 這些路, 下山更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唔少人行的,當日都遇到幾十人,而且真係見到有少數人冇穿雪爪跣住落山,很危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