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婆羅州砂勞越 獵頭之旅(完) – 獵頭村Annah Rais Longhouse

婆羅州砂勞越 獵頭族人的戰利品

獵頭族 是婆羅洲上的原住民族 伊班族,居住在傳統的婆羅州長屋,他們一向有為了爭奪土地資源而殺人獵頭的文化,過去習俗會把獵殺得來的人頭懸掛在長屋屋樑上,族人獵得的人頭越多,代表戰鬥力越強。雖然現時他們已不再進行獵頭活動,但仍居住在破舊的長屋內,現在大多數的屋都配備了現代化的水電設施,但同時仍保留大部分的傳統遺產和文化。 


婆羅州砂勞越 獵頭之旅 – Day 3

繼續上一篇Day 3行程。

快艇14:30回到Bako National Park Entrance,昨天約咗的士司機已經到了,很快便回到 古晋市。

Holiday Inn – 今晚住的酒店,位於古晋市中心砂勞越河畔。


雙人河景房(連早餐)HK$499


窗外面向 砂勞越河,環境好到不得了。

砂勞越河把古晋市分為南北兩部份,南部的華人人流密集,華人都勤奮於生意,令河南成為市內的經濟中心。酒店便是位於南部。相反河北由馬拉人主政,人跡較少,商業活動稀疏,因此遊客一般很少在河北活動。

酒店的泳池十分清靜,游了一陣間水。

因為今天沒有吃午飯,游完水決定17:00早一點在酒店附近吃晚飯。

Cat Statue – 古晋市的地標,位於酒店對面。


Topspot Foodcourt – 酒店附近的熟食中心,這裡的食店都唔錯嘅。


選了 玪瓏海鮮,因為佢的海鮮比較齊。


肉蟹最抵食,而且是唯一的活海鮮,黑椒炒蟹非常之好食。


大頭蝦 價錢唔平,叫了6隻蒜蓉開邊蒸,肉質和鮮甜度都係嘛嘛,早知唔叫。


有貴價的老鼠斑,不過對死魚冇乜興趣。


煎蠔餅 有好特色的蠔餅,薄脆十分香口鬆脆,蠔仔的蠔味也很香濃,決定2日後再來吃這味和黑椒炒蟹。

很抵食又好味的一餐,下次再來。

晚上在古晋市沿河邊Main Bazaar一帶行街


晚上沿河的南部有很多小攤檔,燈火通明。


一路行都好旺,行到一處乾濕貨市場。


砂勞越的地道水果和小食都有。

從酒店開始行吓行吓唔經唔覺已經行了4km,最後乘的士返酒店休息。


婆羅州砂勞越 獵頭之旅 – Day 4

早上在酒店吃自助餐,人山人海,味道都OK

今天參加了一個體驗 砂勞越文化的21Tour,每位RM268包括一晚住宿和三餐、幾個活動和古晋市酒店接送,會在 砂勞越獨有的長屋(Long House)住一晚,和當地伊班族人一起住。

早餐後乘2hr車前往Annah Rais Longhouse,同團還有一對澳洲中年男女。


Annah Rais Longhouse – 砂勞越的傳統村莊,祖先是獵頭族人,村內保留著早年獵殺得來頭頭骨。


司機帶我們穿過村莊


到達 長屋的範圍,已經有自來水和電力供應,環境不算太差。


到了主人家Mr Edward的家了,今晚就住在這裡。


主人家應該信天主架,屋內很多聖相。


今晚住的四人房,只有一把細的電風扇,晚上都相當焗和熱。


放下行李之後,司機便為我們介紹這𥚃的主人家Mr Edward,佢會在這2日招乎我們6人。


Mr Edward先送來Welcomes Drink 傳統砂勞越米酒

今天下午的活動是遠足2hr,穿過一個原始山區到附近一條瀑布游水及午餐。

開首一段時間跟著導遊沿馬路向上行,而且步速唔慢,開始擔心兩姥頂唔順,點知佢哋今日狀態又OK喎,真係神奇。


冇幾耐便進入山區,啲山路十分原始。


沿途都係用這些窄窄的竹橋連接小河岸,要好小心過。


不久就進入沼澤地,全部都係濕泥漿,會黏住鞋底越來越大舊,異常難行。


要行過條河添,急流水深至腳眼,對鞋濕硬了。

又熱又焗又潮濕的天氣下行了足足2hr,行到底底都濕透,終於行到瀑布了。

瀑布真係算大型喎,是三疊潭式,靚過大埔的悟桐寨瀑布。


反正已經全身被汗水濕透,索性着住衫跳落水池度冰涼一下。

我哋就自由活動,導遊就立即在附近的樹林砍下很多新鮮的大青竹,並且即場生火,烤制了一味異常鮮甜的竹筒雞和飯香撲鼻的竹筒飯做午餐。

導遊忙碌地製作竹筒雞和竹筒飯


竹筒飯製成了,離遠都聞到飯香。


導遊帶埋罐頭咖喱雞和沙甸魚給我們送飯。


佢哋個個都每樣餸攞啲,我就專攻竹筒雞,雞味十分之鮮甜,伴菜的洋蔥也是甜到不得了,我加了很多雞汁來撈飯,好好食㗎。

最衰份量唔係好夠,再多一倍份量我都食得落,不過唔緊要啦,最緊要好食。

食完飯便回程了,由於去程已經相當辛苦,兩姥已經完氣大傷,回程再上斜路的時候,有一架大貨車從公路經過,我便嘗試截順風車給兩姥,那大貨車真係停了下來,而且兩位坐在車頭的年輕馬拉朋友還把位置讓給兩姥,自己痞在載貨的車尾,真係唔好意思。馬拉人真係十分之敬老,來到砂勞越已經試過幾次有馬拉年輕人讓位給兩姥。

少了兩個慢嘢後,我們全速前進,很快便上晒斜路開始落山,還有一小時的落山路程,這時竟然見到兩老企在路上,原來佢哋見唔駛再上並主動要求落車....天啊,咁幸運給你們截到順風車,居然唔珍惜坐到尾,我不理了。果然,最後一段路行到佢兩面容扭曲,完全係死頂,但係冇辦法了,天作孽,猶可恕。

黃昏返回長屋後,因為6個人要排隊沖涼,我便和小太熊自行在村內逛逛。


晚飯有三碟餸,豆豉炒雞和青菜炒肉片,味道都好好㗎。


還有一碟 炸魚仔,像是錦鯉吃的山坑與魚,好變態啊,不過味道幾好㗎,味道好似日本的零食。


晚飯後Mr Edward替我們穿上當地的民族服裝,和當地村民一起跳傳統民族舞。

跳到滿身大汗,又再沖多一次凍水涼,今天的節目都很豐富。


婆羅州砂勞越 獵頭之旅 – Day 5

昨晚又焗又熱瞓得甚差,半夜出了成身汗,我要沖多一次凍水涼才能降溫。

早餐有竹業包飯、雞蛋和罐頭咖喱雞,講真味道唔差的。


早餐後Mr Edward帶我們逛村,村內其中一間屋展示了2個人頭骨,Mr Edward表示這條村的村民是獵頭族的後代,這兩個人頭骨是從前獵到的人頭。


靜雞雞摸了它們一吓,乖。


中午回到古晋市,今晚住市中心Crown Plaza,是Holiday Inn的同集團酒店,位於Holiday Inn對面。


雙人房(連早餐)每晚HK$500 – 房間比Holiday Inn靚少少,不過冇景的。


今日冇乜特別節目,我們又逛逛街市和唐人街。


在河伴餐廳食午餐


馬來喇沙 ~ 一般喇沙味道,平平無奇。


黑椒炒牛河 味道是好的,不過搵笨,牛肉少得可憐,應該改名做 黑椒炒河。


繼續沿市內河邊散步


砂勞越 博物館 天氣太熱了,決定行埋這𥚃便回酒店沖涼,然後食飯。


這博物館展出了很多獵頭族捐出來的人頭骨,全部都係堅野,個個唔同樣的。


這個仲有一隻牙保存得好好,佢生前身體的鈣質一定很豐富。


其他展品就冇乜特別,最多係呢一種傳統木刻。

晚上再去Topspot Foodcourt食海鮮。


婆羅州砂勞越 獵頭之旅 – Day 6()

今天冇節目,早餐後乘的士去機場。

早上乘機回港。

今次行程不過不失,算OK,可惜巴哥國家公園幾次行山都失敗,下次自己再去過。

 

 

 

-----婆羅州砂勞越 獵頭之旅()-----

5 則留言:

  1. 交行貨,今次有係心情唔好,受了氣,点都好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5/12/2013 21:12:36]都唔係太行啫,OK啦

    回覆刪除
  2. 一講到獵頭族就驚驚,天氣又熱又焗幾難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只係好似去博物館聽故仔咁,依家都冇啲咁嘅習俗了。

      刪除
  3. 猜老人家是怕離開你們覺得唔安全, 所以要求落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道理喎,都係你了解老人家,我都覺得似係呢個原因,雖然佢哋話係因為見到已經上完斜路所以便下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