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9日

沙巴 • 砂勞越 婆羅乃雙週(3) – 砂勞越原始森林Mulu National Park

馬來西亞砂勞越Mulu National Park ~ 巨型岩洞Racer Cave內生活的蛇
姆魯國家公園(Mulu National Park) 位於 婆羅州 砂勞越(Sarawak)的原始熱帶雨林區,區內有很多巨大的天然岩洞,入洞後伸手不見五指。洞內住了滿巨型黑蜘蛛、蛇、蝙蝠和各類昆蟲,旅客可在導遊帶領下深入洞穴三數小時,感受動物的原始本能。



沙巴‧砂勞越 婆羅乃雙週 – Day 8

今日係在Layang-Layang的最後一天,晨早起身走到酒店旁的機場跑道睇日出。

太陽出來了,在機場跑道上 奔向太陽。

食完早餐之後便上機回到亞庇市。

在亞庇市立即再轉機到 婆羅州砂勞越的 姆魯(Mulu)

姆魯 位於砂勞越一個熱帶雨林內,沒有公路連接,對外交通只有小型飛機,因此保育做得很好。姆魯有幾間旅店,其中最靚的叫Royal Mulu Resort,距離機場只有數分鐘車程。

Royal Mulu Resort – 內裡全部房都是平房,有泠氣,一進入大門口便有兩個穿着傳統服飾的職員歡迎我們,並且不斷聽到鳥獸的叫聲,很有原始feel

Resort到處都可見到這些小動物


Reception旁邊的酒吧,在這裡Check in人都醒神啲。

森林內的泳池也好靚,不過這幾天的行程太豐富,要到最後一天才有時間玩。

雙人房(連早餐)每晚HK$380

Resort只有一間餐廳,供應全日3餐,不過價錢唔平,如果想食平啲簡單啲,Resort大門口外過一條橋之後有一間平價餐廳,供應炒飯炒麵等等簡單食物。

Tenguloh Café – 位於Royal Mulu Resort外面,是很簡陋的木屋。


今日午餐吃 喇沙(RM 3.5)和炒麵(RM 4.5)

午餐之後回到Royal Mulu Resort內的旅遊Counter安排節目,報名參加了明天 姆魯國家公園(Mulu National Park)一日遊(每位RM 100),共遊四個岩洞。後來發現被酒店騙了,原來可以從酒店坐RM 3接駁車到 姆魯國家公園入口,在公園入口處報名,每位價錢只是RM 25,兩個團的分別只是要自己出來回酒店交通那RM 6。唉,2個人白白比多了成RM 138,感覺被騙。

 今日在酒店休息,中午做了60min SPA(RM 125),手勢幾好架。

做完SPA後開始下傾盆大雨,落足2hr乜都做唔唔到,只能留在房間休息。

 晚上留在酒店食BBQ自助餐(RM 50),牛和羊都燒得好好食,更可以一邊食一邊欣賞傳統民族表演,好好氣氛的。

食客們都一齊出去玩竹腳舞。

跟著玩吹氣飛標,從前的土人在飛標上加上麻醉藥,用來打獵的,現在就用來射氣球。

夜晚可在酒吧一邊望住條河,一邊聽鳥獸聲,一邊飲嘢,好歎架。


沙巴‧砂勞越 婆羅乃雙週 – Day 9

早上在昨晚的餐廳食自助早餐,環境很好。


早餐後酒店車我們和十多個老外一同到國家公園入口。

 落車後穿過一條長長的吊橋便到 姆姥國家公園辦公室,那裡有很多Tour可以參加,超平,不用給酒店的Agent呃錢。

30分鐘小艇便到第一站Wind Cave

Wind Cave ~ 一個很典型的石灰岩洞,不過面積非常大,內𥚃的岩石型狀幾有趣。


Clear Water Cave ~ 主要看洞內的地下河,十分之壯觀。


洞外有個清水池,池水很清凉,參觀完岩洞之後可以在這𥚃游水10min

只有我和另外幾個老外游水。水質相當清涼,好舒服。

玩完Clear Water Cave後坐艇返酒店中場休息,可以午飯及沖涼。

下午繼續行程再入公國,首先在辦事處請了一個導遊,明天帶我們進入一個中級難度(Intermediate Level)的岩洞Racer Cave2人只需RM 200,如果經酒店BookRM 800,好彩小太熊醒目話睇定啲先報名,冇比佢呃。

從公園辦事處沿森林小徑行約1小時,途經很多小河,最後到達Lang’s Cave


Lang’s Cave ~ 和早上的岩洞差不多,最特別是洞口。



Deer Cave ~ 最後一站,亦是區內最大最可觀的岩洞。


行完岩洞後,眾人都走到到Deer Cave外的看台坐低,等待世界自然奇觀的出現。

原來每天黃昏約17:3018:00,數以百萬計的蝙蝠便會從山洞飛出外面活動和覓食,有機會看見蝙蝠十多二十分鐘不斷地飛出,令人嘆為觀止。我連續看了3天,要到第三天才看見,條蝙蝠飛了約10分鐘才斷尾。

今天剛剛下完傾盆大雨,所以蝙蝠的數量唔多,只能間竭性看見一小群蝙蝠從山洞中飛出來。

聽說如果雨下不停,蝙蝠便會留在洞裏不出來,今天也算是好彩啊,睇得到。

晚上又去餐酒店的餐廳食飯,今晚不吃自助餐,散叫可以平啲,今晚跳完傳統舞之後來個大合照。


 沙巴‧砂勞越 婆羅乃雙週 – Day 10

昨天被酒店騙了幾百蚊,今天晨早自已坐車去 國家公園(每位來回RM 6),在接待處請了個導遊帶我們進入一個中級難度(Intermediate Level)的岩洞Racer Cave,探險約2小時,洞內沒有照明和人工路,需要自己用頭燈照明,有段路更要爬繩上落45m高的岩石。

今日要用很多體力,小太熊要吃多啲早餐。

從公園入口開始行20min左右便到Racer Cave入口,導遊一個帶我們2人進入岩洞。

Racer Cave ~ 這是岩洞的入口,洞口沒有路牌和名牌,像一個荒廢的山洞,導遊說是因為防止有人自己進入岩洞。

從這個細小的洞口爬入岩洞。

一進岩洞便覺黑嘛嘛,又濕又涼,我開了頭燈,跟着導遊爬上爬落。

用大光燈照射下的Racer Cave,熄燈之後真係完全冇光漆黑一片架,像盲咗一樣。

發現一隻誤打誤撞飛了進黑洞的雀仔,導遊說牠找不到出路,最後會成為居住在洞裏的蛇的食物。


洞裏有貝殼化石,表示遠古時代這𥚃是海洋來的。

洞內有些水氹,導遊話這𥚃生活了一種獨有的白色小蟹,不過今次搵唔到,要下次再碰運氣了。

過了一會,找到一個蛇穴,有2條蛇。


超級巨型手掌般大的 蜥蟀


2隻超級巨型毒蜘蛛,見到都驚。


在洞內過了驚險的2小時,已經相當疲累,因為要爬上爬落,玩到由頭到腳都滿身泥。

勁肚餓,中午到公園入口旁邊的河伴水上餐廳食嘢。

我食咖哩雞扒飯(RM 12),平平哋味道Ok啦。

小太熊吃 炒麵(RM 5),味道都唔係太差。

因為食物上得太慢,食完飯都15:00,趕唔切返酒店沖涼換衫了,因為今晚要再去睇蝙蝠。於是乎直接從姆魯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發,首先會行去行一條吊橋消磨一下時間,不幸剛剛起步便開始傾盆大雨,今次落足2hr

姆魯國家公園吊橋 ~ 原來橋頭鎖住門入唔到去架,要玩就要先在入口管理處比錢,冇得偷雞架。

 黃昏再到Deer Cave等蝙蝠,但傾盆大雨雖然停了,但是毛毛雨持續不斷,今日完全見唔到蝙蝠啊。

晚上又係響同一間餐廳食飯,條竹腳舞。


今晚吃 傳統竹筒雞飯和馬來喇沙,味道唔錯,是姆魯的鄉土名菜。


姆魯假期都十分之精彩,今日中午在酒店報了名,明天會玩ATV越野車5hr穿越森林,好驚險架。







---待續---

4 則留言:

  1. 回覆
    1. 算好好彩呀,連續睇了三日,最後一日才見到,如果再見唔到都要走了。

      刪除
  2. 回覆
    1. 好緊張刺激架,有機會一定要見識一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