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柬埔寨的微笑(完) – 柬埔寨的明天

柬埔寨暹粒省農村的小孩子

柬埔寨(Cambodia)經歷了70年代足足10年的赤柬屠殺及內戰,到今日首都 金邊仍然很破舊,出發前還担心那裡的治安及民風差,但到埗後才發覺自己錯了,今次在短短5日已感受到柬埔寨的淳樸民風,社會雖仍然貧困但治安不壞,很適合自助旅遊。


柬埔寨的微笑 – Day 4

<<暹粒>>

早上07:30食早餐,酒店的早餐主菜天天新款,這份主菜 ~ 煙三文魚包做得有水準好好味,自助水果也很新鮮。

今日參加了當地的一個慈善活動Shinta Mani Foundation CSR Trip,由美國人透過Shinta Mani Hotel主辦,用USD 80便可以買一對小豬送給一個農村家庭,慈善團體會教他們養豬,希望小豬10個月後長大了可持續地生豬仔,賣掉後便可以持續改善他們的生活。

約了慈善團體早上08:15在酒店出發。慈善團體約負責人Project DirectorMr. Solomon Deleon是位美國青年,連同 2位當地人及司機,我們一行 6人出發到附近的農村。

乘這部冷氣車前往農村,包車半日要USD 40,已經是今次捐款的一半,都幾唔平衡。

車子穿過大吳哥城再行 20分鐘,便到達今天的目的地受助家庭的農村。

Mr. Solomon Deleon首先為我們介紹受助家庭,是一家四口,一對子女還年幼啊。

慈善團體會定期探訪村民,同時教他們如何養豬、捕魚、耕種等等,令村民們可以自食其力。Mr. Solomon Deleon表示村民們到地盤打工,一般只有USD 2一天,而且工作機會不太多。

他們一家住的草屋很化學,行上去有些gee gee聲,令人不敢大步走。


受助家庭煮食用的草屋


這對是我們送的小豬。


有些旅客選擇捐款USD 75送水井(18m)給村民,村民便可以有清潔的食水飲用。慈善團體正在教村民使用水井打水。


村莊的學校較破舊。


柬埔寨農村的小朋友,比較怕醜但很有禮貌。


Mr. Solomon Deleon再帶我們探訪一條種植稻米的農村。


慈善團體都不斷了解村民遇到的問題,盡力教導他們如何自行處理,並適時作出協助。


這隻大豬是慈善團體三年前送的,從小養到大,已經生了很多胎。


接著一起往探訪一位有病的村民

全程3小時慈善之旅,聽慈善團體負責人介紹了幾條村內的情況,及探訪了幾個貧窮家庭,了解他們的生活。希望他們及柬埔寨人有個更好的明天。

回到酒店沖個涼游陣水,下午14:00再乘Tuk Tuk出發,繼續吳哥遺跡的行程。

吳哥遺跡年班黛喀蒂寺(Banteay Kdei)


Banteay Kdei外有不少賣油畫的商販


15:00到達 塔普倫寺(Ta Prohm),進入樹廟前要經過一片樹林。


幾位小朋友在路旁表演唱民瑤,影了佢哋一吓便立即追上來問我攞錢了,ok冇問題啦,佢哋都很有禮,比了KHR 4000


塔普倫寺(Ta Prohm) – 與樹林溶為一體的寺廟,主廟宇被百年老樹纏着,是電影盜墓者羅拉的外景拍攝場地。早上在酒店攞了好多麵包,在樹廟下野餐。


塔普倫寺(Ta Prohm) – 老樹的擁抱


塔普倫寺(Ta Prohm) – 破滅的天空之城


塔高寺(Ta Keo)


周薩神廟 由中國政府資助柬埔寨政府的復修神廟項目。


塔瑪儂寺(Thommanon)


大吳哥城東門入口(已荒廢)


大吳哥城勝利門(Victory Gate)


寶劍塔(Preah Khan)


巴肯山頂 巴肯寺(Phnom Bakheng)17:30上到 巴肯山頂等日落,可惜日落時落雨。


人山人海等日落,但天色不久便由藍變黑,再落雨。


冇日落睇,唯有提早回酒吧街食飯,落樓級要好小心架。

18:15回到市中心,今晚是最後一睌,決定再食一餐高棉菜。

Khmer Family Restaurant酒吧街內一間吃高棉菜的餐廳,見佢紅卜卜好靚所以入去食。


紅酒(USD 2.75);春卷(USD 2.5)始終都係平平無奇,不過都冇失望。


咖哩雞(USD 3.5);高棉烤鴨(USD 6) – 全部都OK,算是最好食的高棉菜了。

夜睌20:30在酒店做了1.5hr SPA (USD 75),有水準。


柬埔寨的微笑 – Day 5()

今日早機,晨早06:00在酒店食早餐,早餐仍然好好食。


最後,Mr. Sophea 06:30接我們到機場,因為最初Confirm了的價錢USD 353Tuk Tuk行程冇話包埋送機,所以我預備他會收多我USD 5~7。點知Mr. Sophea送我到機場後,話唔駛加錢,照比USD 35得啦。嘩,點得架,數還數,我於是比了USD 15比佢做Tips,小太熊就唔聲唔聲自己再比多USD 16佢。我們從來未試過比Tips比得咁開心,Mr. Sophea令我對柬浦寨留下良好的印象。

在暹粒國際機場 Angkor Pub食啲嘢消磨一下時間。


漢堡包薯條汽水(USD 6.5)

總結5天行程,每人用了約HK$9000(USD 40捐款)。個人覺得物有所值,過程很豐富,見識到很多。在柬浦寨遇到的人都十分有品,比較老實。討錢的大人和小孩子不會令你覺討厭,到柬浦寨自助遊亦不需像到印度般事事提防被騙。

 

 

 

 

-----柬埔寨的微笑()-----








2 則留言:

  1. 那嗰慈善團體怎樣聯絡呀??
    [版主回覆11/15/2012 20:28:17]響Hotel De La Paxi的網站有資料

    回覆刪除
  2. 一個老實一個欺徧國家,終而証實忠值有回報所以好多人去吳哥睇遺跡
    [版主回覆06/08/2013 08:08:16]金邊酒吧街都值得去架,有機會去到可以幫下啲小朋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