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樂天無價 寮國 • 越南(2) – 與佛同行 龍坡邦(Lunag Prabang)

寮國龍坡邦的和尚每朝天光時便會赤脚空羣而出到小鎮化緣。
寮國(Laos)又名老撾,龍坡邦(Lunag Prabang)位於寮國北部眉公河伴,全個鎮都係世界文化遺產,很多民居已被改建成酒店或餐廳。鎮上佈滿佛教寺廟約30間,共有約400個和尚,他們每朝早天光時便會赤脚出外化緣,善信們都會跪在地上送上食物(一般係糯米飯),和尚們亦會送上祝福。今次有幸參與這過程,深感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樂天無價 寮國越南 – Day 2

<<龍坡邦(Lunag Prabang)>>

今日又要晨早05:00起身,因為書話每朝06:00龍坡邦的和尚便會外出化緣。於是我們05:45已出到大街Th Sisavangvong等,大街上已開始見善信們一字長排跪滿了行人路,各人手執一籃糯米飯準備派米,點知個天06:30才光,和尚們亦遲了半粒鐘才出來。

我用USD 3(開價USD 5)買了個位連一籃糯米飯,參加這項城中盛事。

06:30善信已開始一字長排跪滿地上,準備派米。

06:30第一羣和尚出來了,善信們把熱飯一小舊一小舊放進和尚的籃中,由於善信人多,和尚的籃子很快便放滿食物,和尚後面則站滿了窮孩子,他們會接下和尚過剩的食物。

我買了個靚位,有一大籃糯米飯,但和尚太多,不用15min便派完了。

其他善信們繼續派派派

400個僧侶們俏俏的來,俏俏的離去……. 整個化緣時間不足 1小時。


化緣時間完了,寮國窮小孩子亦從和尚們的籃子分享到食物。

07:30龍坡邦已天光了

返到酒店Villa Nagara,我住地下右邊間房。

酒店對面是河伴餐廳,伴着眉公河景,在這裡食早餐。

今日會沿眉公河從水路北上到一間Resort – Kamu Lodge住一晚。Kamu Lodge位於山林河伴,對外交通只有水路,旅舍由20個帳幕和一片稻田組成,是近年寮國政府大力發展的生態旅遊項目之一,鄰近有一條住了75個家庭的小村落 – Khamu族村落。

早上08:30由龍坡邦鎮乘這條船,沿河逆流北上3小時便Kamu Lodge

全條船只有我們2人和2個船伕

沿途會見到寮國山區的傳統捕魚方法

眉公河伴的水牛和大象

3hr後到達Kamu Lodge,旅舍的員工歡迎我們。

進入旅舍Reception,便看見一大片稻田,可稻米剛收割了。左邊是餐廳,右邊是酒舍。

酒舍環境清靜,好舒服。

Kamu Lodge附近的環境都好清幽

Kamu Lodge只有20個這類帳幕

我住這個No.7帳墓,都乾淨舒適架。

帳墓內的淋浴間,有太陽能熱水供應,水夠熱但水量不夠,當晚只有14個客,但我沖到尾段已冇熱水了。

中午開飯,被大片田園圍住食,胃口都好D

炒飯同糯米飯都好得

兩個人有五味寮國小菜,全部都好味道,而且多菜少肉,正。

飯後果係雪梨、木瓜和芒果,又係好嘢。

今人有驚喜的一餐,因為先前估佢會唔好食。

飯後對住條河做1hr Massage (USD 12),手勢很差,唔做四圍行吓好過。


做完Massage四圍參觀吓。

Kamu Lodge自己種的菜

Kamu Lodge自己種的米

Kamu Lodge自己種的木瓜
Kamu Lodge行一陣,很快便到了15:00酒店活動時間。






補充資料 :

1.    其實龍坡邦鎮早上的善信大部份係Local遊客,導遊為他們預備好糯米飯。可能有導遊預多了個位吉左,便問我USD 5買唔買個位來布施,最後用USD 3成交。

2.    Kamu Lodge每位每晚收費HK$920,包來回龍坡邦船河、Pak Ou Caves入場費(KIP 20,000)、早午晚三餐(豐富好味)、一晚帳幕住宿和2小時活動。

3.    探村莊要帶多些糖,村內有200個小朋友,天真又有禮。



---待續---

11 則留言:

  1. 和尚也遲到? 可能工作太忙 :)

    用USD 3買了個位連糯米飯 - 可以買位的, 是否有專業擺位黨? 唔俾錢是否完全無位, 只可齋睇?

    寮國小菜好純樸, 唔錯; Kamu 唔錯喎, 你自己搵, 還是看旅遊書的?
    [版主回覆01/06/2012 17:28:16]對呀,街上全部位都有專人set好,每個位前放了一籃糯米飯,我看見不斷有專車載D本地遊客一羣一羣去攞位,應該每個位都有人訂了的,而且我由街頭行到街尾都只有一個人sell我,應該係臨時吉了個位。
    唔俾錢可以自己帶些麵包食物,在酒店擺條毛巾照跪住派都得架。
    寮國小菜確係幾啱食同幾好味。
    Kamu Lodge係飲食男女介紹的,不過係5、6年前了。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第一次參加這種化緣,感覺很新奇,咁早起身都值得。

      刪除
  3. 回覆
    1. 比較鄰近的佛教國家泰國和緬甸等等,又係好唔同的文化。

      刪除
  4. 伴着眉公河景,我曾在河伴餐廳食午餐,見識亭頂內幾十條鹽蛇聚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郊外地方吖嘛,咁應該會少好多蚊啊。

      刪除
  5. [買了個位連一籃糯米飯] 要買位架

    回覆刪除
  6. 飯是人人也用手拿給他們, 沒匙更?

    回覆刪除